夜中新月

所爱者三--美景 美食 美人

【诚楼】永成双(12)

明楼带着阿诚赴法时,明台刚过完十二岁的生日,还是个小肉球,看着哥哥们渐行渐远,揪着姐姐的衣角号啕大哭,鼻涕眼泪一起流,圆胖胖的小脸皱成一团,像捏了褶的包子。不同于明楼的早熟早成,明台很好地保留了孩子气,个子长高了,人还没长大,最拿手的本事就是向姐姐撒娇,直哄到明镜半点脾气也没有。好在他是个心性善良的孩子,自有分寸,小打小闹常有却从不闯大祸,明镜也就宠着他。

她一直想有个活泼可爱的弟弟妹妹,可明楼从小就一副沉稳聪慧的样子,耍不得玩不得,连带着阿诚也跟他一个性子,兄弟俩一窝进书房就不出来了。好在有明台时时笑着闹着偎在她身边,软糯糯地喊着“姐姐”,没长全的新牙还漏着点风。

明镜当然希望明台能长成顶天立地的男子汉,可她又想让他长得慢些,再慢些,哪怕一辈子留在她身边也行。但这是不可能的。明镜知道,明家养不出笼子里的鸟雀。明台是只雏鹰,就快到学飞的时候了。

明台的食量开始增大,一顿得盛两碗饭。可他吃得越来越多,身上的小肥肉却越来越少,不知不觉已经长到明镜的肩头了。明镜想起以前撞见明楼和阿诚大半夜摸进厨房倒腾吃食,一人一个白面馒头就着小菜吃得正香。她轻轻叹口气,把一只鸡腿放进了明台的碗里。

“谢谢姐!”明台从饭碗中抬起头,夹过鸡腿边啃边冲她笑,嘴边还沾着一颗饭粒。

“慢点吃。”明镜看他啃得满嘴油光,笑着劝他。还是个小孩子呢。

直到某天早上,明镜叫明台起床时发现卧室里空无一人。她像是有了某种预感,急忙翻出书房的钥匙,双手微颤地打开那扇门。明台果然在里面,趴在书桌上睡得正香,看了一大半的书摊在一旁。

进书房似乎已经成为明家男孩子长大的标志。当年明锐东发现了半夜溜进来的明楼,后来房间里又多了一把阿诚的椅子,现在轮到明台了。明镜深呼吸几下,看了一眼那本书的封面——《西印度毁灭述略》。

“唉,终究是长大了。”明镜叹了口气,把身上的披肩脱下来盖在明台身上,不知不觉就红了眼眶。她怕惊醒明台,悄悄地退出来,掩好书房的门,回了自己的房间。

明台这一觉睡得不太舒服,冷硬的桌板硌得胳膊疼,浑身的关节也又僵又酸。他昨夜熬得太晚,直到窗外渐渐有了微光才揉揉眼,揩去哈欠带出的泪水,一头栽进梦乡。梦也不是好梦。殖民者在西印度的暴行反复闪现——血腥的屠戮、丑恶的嘴脸、失了父母的幼子绝望的哭喊......他冲上去要和那些混蛋搏斗,却打不过。一个军官把他推到那些被蹂躏的人中,用一把军刀指着他:“中国人,也是奴隶。”

“不!我不是!中国不会灭亡!中国人不会沦为奴隶的!”他大叫,可那军官一脸轻蔑,身边的人投来同情的目光。

“不!”他用尽全力叫喊,突然醒了过来,惊出一身冷汗,不住地喘息。起得猛了,头有点晕,昏昏沉沉的。明台慢慢直起身,感觉有柔软的织物滑落,带着一股熟悉的香味。是大姐!大姐来过!明台一下就清醒了,低头一看,果然是大姐的披肩。

“完了,完了,这下完了,大姐居然发现了!怎么办?她会不会骂我啊?大姐最不喜欢我看跟政治沾边的东西了。哎呀,我怎么就忘了把这书收起来呢......”明台双手抱头,恨不得躲在书桌下不出来。

几番纠结,明小少爷抱着披肩,在心里唱着几个同学私底下教给他的《国际歌》,毅然决然地站在明镜的门前,小心翼翼地敲了两下。

“进来吧。”明镜的声音明显是带着点哽咽的。

明台一下就慌了。他设想过大姐会生气,却没料到大姐会哭。

我居然让大姐伤心了。明台意识到这一点,自责与愧疚几乎让他抬不起头来,进了屋,喊了一声“大姐”,就怯怯地不敢再出声。

“明台,你长大了。我想了想,还是把你送到法国比较好。国内的形势越来越不好,怕是要出大乱子,法国那边稍微好一点,又有你大哥和阿诚哥在,你早点过去,我也能早点放心。正巧最近你明堂哥回来办事,可以托他捎着你。”明镜正在写着什么东西,笔不停,头不抬,不愿让明台发现她眼中隐着的泪。

“姐,我错了,我以后不进书房了。姐,你别让我走,我想留下来陪你。大哥阿诚哥都不在,我又走了,那你怎么办啊?”明台跪在明镜身边,看见一滴泪缓缓滑过明镜的脸。他也觉得眼中酸胀了。

“你们三个人安全了,我也就放心了。阿香会陪着我的,还有公司里那一大摊子事,说不定我都没时间想你们。”明镜抹了泪,故作轻松地点了点明台的脑袋,拉他起来坐好,拿过她刚才一直在写的那张纸:“我把你平日里的小习惯都列出来了。你收好,到时候把这个拿给你大哥和阿诚哥看,他们好照顾你。”

“姐......”明台看着明镜娟秀的字迹,眼泪模糊了视线。

他怎么舍得走?他怎么舍得离开这样爱他、护他的大姐?

“不要哭呀。你现在懂得寻求正义、忧国忧民是好事。只要你别卷入那些黑暗的政治斗争,姐姐都支持你。我知道,我是没法护你一辈子的,总得让你学会独自面对那些狂风骤雨。可我这心里是真的舍不得啊!你不再是我的小明台了,你要长大成人了啊......”明镜说着说着,几乎泣不成声。

明台抱住她,泪水沾湿了明镜的旗袍,晕开一小片水渍。


退学、订票、收拾行李,两个星期后,明台就跟着明堂站在了赴法客船的甲板上。明台会法语,也熟悉法国的礼仪,对未来的生活完全不担心。虽然很想大姐,但他还是很期待去法国学习、生活,尤其是可以见到分别四年的两个哥哥!明台想到这,不由激动起来。大哥和阿诚哥一直像是活在另一个世界里的人,而那个世界,正是他所向往的。


“你说什么?明台要来?”明楼手一抖,煎鸡蛋掉回盘中,溏心破了,金黄的蛋液流出来,全浪费了,糟心的很。“怎么突然说要来?过来干嘛?”

“大姐亲自拍了电报来。喏,你看。说是小家伙长大了,有思想了,让我们两个好好教育,不要让他走邪路。按大姐说的时间,明台现在应该已经在船上了,跟明堂哥一起。”阿诚把早上新收到的电报递给明楼,又把自己面前完好的煎蛋和明楼那份换了。

“给他再找个地方住。”明楼扫了两眼,就把电报放在一边,吃起煎蛋。嗯,火候刚刚好,是他最爱的口感。阿诚的厨艺真是越发长进了。

“大哥,你再仔细瞧瞧。大姐可是明说了让明台和我们住在一起,日常起居都得负责照料。哦,还有,他来的时候还得去接他。今天正好没课,你在家歇歇,我跑一趟明氏,问问明堂哥和明台的船哪天到。”阿诚吃完煎蛋又拿过一片吐司面包,把盘中的蛋液蘸干净。看着吃饱喝足眯着眼睛靠在椅背上的明楼,忍不住越过桌子,俯身舔去那人唇边的牛奶渍。

明楼睁开眼瞧他:“你让明台住进来,是打算当着他的面这样?”

“大哥没意见的话,我觉得也行。”阿诚绕过桌子站到明楼身后,手指抚上明楼的侧颈,暧昧地摩挲着昨夜留下的红痕。

“行什么行!我看我最近是太惯着你了!明台要真跟我们住一起,你就给我收敛一点!”明楼一想起昨夜被阿诚逼到求饶,就气得牙痒,拽下那只作乱的手。“还有,那些文件资料一定要收拾好,绝对不能让明台看到。我们两个搭进来已经够了,就让明台安安分分地做个学者吧,也算是不辜负了大姐的心意。”

“哎,知道了。”

提起大姐,两人都没了开玩笑的心思。明镜送他们来法国就是希望他们能远离战争、远离杀戮,一门心思做学问。可他们现在都成了不穿军装的军人,直面阴谋与鲜血,走在生与死的边缘上。

明台,是最后的希望了,绝对不能像他们一样。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42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夜中新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