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中新月

所爱者三--美景 美食 美人

【黄曲】You Are My Savior in My Time of Need 一个番外

房东太太为什么同意给曲和减房租呢?为什么这么轻易让黄志雄留下呢?

原因如下~(有点卡,先番外一下,算是另一个line)

愛是救赎。

房东太太每次介绍自己都会说自己是Madame Friedrich或者Susan Friedrich。

这是个德国姓氏,说明老太太的丈夫应该是个德国人,可曲和却从未见过,也没有听老太太提过。房子里的装饰布置充满了浓郁的法国风情和女性的气息,除了刚搬进来的他和黄志雄,完全没有男性生活的痕迹。不过这是私事,不好探听,曲和只把疑惑埋在心底,没有多问。直到那天,他和黄志雄从超市买完东西回来,看见一个老人在门口徘徊,神色犹疑。过了好久,他终于鼓起勇气想要敲门,却在即将触到门板的瞬间,收回了手。

曲和一脸戒备地和他打了招呼,问他要找谁。他看见曲和后明显一愣,小心翼翼地问道:“或许您知道这里住着一位叫Susan的女士吗?”他的法语发音很奇怪,一听就不是本国人。曲和刚要回话,就听见房东太太明快的声音传来:“先生们,回来了怎么不进来啊?”那人神情一滞,双眼中竟然盈满泪水。曲和看的分明,十分诧异。正在这时,门开了,房东太太出来了。她看着那个老人,看着他依然笔挺的脊背,看着他花白却整齐的头发,仿佛回到了当年。

那也是个明媚的午后,她打开门,就见到一身军装的他,年轻俊美,夺走了她的心。当年的她还与他不熟,只能拎着自己漂亮的小裙子向他优雅的行礼:“Bonjour,Monsieur Friedrich.”现在的她,望着熟悉而陌生的他,展开笑颜,走到他的身边,环住他,轻轻的说:“Bonjour,Monsieur Friedrich.”曲和看见那早已蓄满眼眶的泪水,倾泻而出。

他与她相遇时,巴黎已经沦陷了很久。她出身于一个即将没落的小贵族,他是孔武有力的年轻军官。她知道攻下巴黎,攻下法国的就是德军,可他不像她想象中的那么可恨。他刚从军校毕业,被派来巴黎不久,没有参与攻打巴黎的战役,她似乎没有恨他的必要。更何况他的容貌简直是她想象中的阿波罗,健壮而俊美,和那些娇生惯养的纨绔子弟一点也不一样。他不像其他的军官,轻浮地与一个又一个姑娘搭讪,说着华而不实的甜言蜜语。他小心翼翼地用蹩脚的法语与她交谈,和她跳舞时全身绷得紧紧的,额头上是密密的汗珠。他努力地掩饰对她的心动,可她一眼就看穿了他的伪装。每每与她说话时,那英俊的面容都会染上一丝殷红。他还是个不错的大提琴手,她常常一边品着下午茶一边听得如痴如醉。她一点也不恨他。她爱他。

他们偷偷地开始交往,不久便定下终生。他买了一栋房子,所有人是他和她,他们一起布置、装饰,一切都是她最爱的风格。他们约定好,战争一结束,他们就搬进来,在这里终老。这时候她才知道他来自一个富有的家族。他还买了一枚很漂亮的钻戒,亲自套在她的无名指上,又在她额上一吻,珍而重之地盖上他的烙印。笨嘴拙舌的军官说不出情话,却用结实的双臂搂住她,在她耳畔轻轻唤她Madame Friedrich。她在他怀里笑的开心又满足。这是最浪漫的情话。

可是战况越来越复杂混乱,原先气焰高涨的德军节节败退,他们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。经常有其他军官来找他,从她身边带走他。他们都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,可谁也不愿说穿。那天清晨,军队紧急集合,他换上军装像之前一样和她吻别,告诉她他很快回来,午饭记得等他。

可那天,她一直等到晚饭凉透,也没等到他回来。她抱着他没有带走的大提琴哭了一场,平静下来,独自咀嚼着面前冰冷的食物,清洗好餐盘,钻进他们的卧室,用力嗅着他留下的味道。

战争以德国的惨败结束。她不顾家人的反对,搬进了那栋房子,遵守当年的约定,等着那人。一等就是几十年。她也去过德国找他,只是一分为二的土地上一片混乱,她根本打听不到他的音讯。于是她回来,接着等。不知不觉,白发丛生。奇怪的是,她从来没想过他死了,也从来没想过他不会回来。身边的人都劝她再婚,可她还是姓Friedrich,无名指上那枚钻戒依然耀眼。

离开她的岁月是孤苦的。她是他的天使,给予他人性与柔软,只有在她面前,他才会忘却杀戮与血腥,也只有在他面前,他才活得像个人。没有她的他,是野兽,是杀戮的机器,是家族争取荣誉的棋子和筹码,但永远不可能是一个平凡而幸福的男人。巴黎的日子像是一场美梦,梦里的她美丽而优雅,梦里的他是她的丈夫。他想就这样陷在梦中一生一世,可战争残忍把他唤醒。他从枪林弹雨中捡回一条命,却被划为纳粹分子,罪孽不深但有惩罚。惩罚结束了,他却不敢去找她。他想他的天使一定知道了她爱上的人曾是魔鬼的部下,她会厌弃他吧。从地狱中穿行过的人第一次感到了害怕。

他没再有过女人。他忘不了她。机缘巧合,与旧友重逢,他惊诧地知道,十几年前的她曾孤身一人来德国找过他,但最终没有联系上他,失望而归。他立马出发,再次踏上了巴黎的土地,走向那栋属于他们的房子。

他想过很多种情况。她去世了;或是和别人结婚了,有很多可爱的孩子,成了个悠闲地躺在摇椅里晒太阳的老太太,完全忘了他;又或是她结了婚,和新丈夫恩恩爱爱走完余生,现在睡在同一个墓穴中。每一种设想都不怎么样,最后一种无疑最糟糕,让他心里很不舒服。可他没想到的是,房门打开后,她从里面走了出来。尽管已然迟暮,可他一眼就认出是她,即使白发苍苍,添了皱纹,她还是那么优雅,那么美。她看见了他,笑了。她抱住他,欢迎他回来,像一个普通的妻子欢迎一个普通的丈夫。他们等得太久了,可还好,他们等到了。

曲和听完他们的故事,回到房间就絮絮叨叨地和黄志雄叙说着他的感动。他终于明白了他每次拉动琴弦时老太太眼中缱绻的温柔与暖意。它们都属于这个男人,Monsieur Friedrich。黄志雄没有说话只紧了紧与曲和相握的手。他决不会允许曲和离开他了。

 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9 )

© 夜中新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